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春龙的博客

能改变的就改变,不能改变的就适应,不能适应的就宽容,不能宽容的就放弃

 
 
 

日志

 
 
关于我

曾经是记者,现在做公益。我的邮箱:suncllw@163.com 捐助请联系:400-998-0815

抱着墓碑,65岁的她和父亲有了第一张合影  

2014-01-09 15:51: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抚慰战争创伤,倡导人性关怀。如果您愿意参与老兵回家公益活动,请点击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关爱老兵公益店”,或发邮件至:service@szlongyue.org,或致电18274970815。】

抱着墓碑,65岁的她和父亲有了第一张合影 - 孙春龙 - 孙春龙的博客 

这位年过六旬的老太太,跪在地上一块墓碑一块墓碑地找。终于,她看到了一个名字:少尉李继渊。李增寿搂着这块冰冷的墓碑,和父亲有了第一张合影。

 

65岁的时候,云南人李增寿终于和父亲有了第一张合影,虽然她身旁的父亲仅是一块长满青苔的墓碑。

李增寿是云南省洱源县人,在她很小的时候,村里就有人告诉她,她现在的父亲是继父,她的生父是一个当兵的,当年在腾冲去打日本人,后来牺牲了。那时候李增寿已经开始懂事,她不敢去问母亲自己的身世,但她感觉到,因为父亲的身份,他们一家受到了不少连累。

继父去世几年后的一天,李增寿的母亲在柜子里拿出了一张一寸黑白照片,照片上是一个穿着军装的小伙子,短发大脸。母亲告诉她,那就是她的亲生父亲,名叫李继渊。当年去打仗时,李增寿还在她的肚子里,但那一走,她的父亲就再也没能回来。母亲将照片转交给李增寿保存,并嘱咐她一定要收藏好。

2002年,李增寿的母亲去世。那时候,李增寿突然有一股冲动,她要去找到自己的父亲。

20054月的一个晚上,李增寿在电视上看到介绍腾冲战役的节目。李增寿再次想到自己的父亲,但因为家庭条件所限,她只能再一次选择了沉默。

2007年,李增寿的孙女在《春城晚报》上看到腾冲县委宣传部发的一条消息:腾冲将要修建一座抗战公园,公园内将把10万中国远征军的名字刻在碑廊上,希望大家提供资料。日渐年迈的李增寿再也不愿意就这样等下去了,她走访了很多80多岁的老人,但他们只知道她的父亲是三十六师的,后来到腾冲打日本人阵亡。

经过几番周折之后,她终于找到了父亲当年的战友李文奎。李文奎得知她就是李继渊的女儿后,失声痛哭。

李文奎是李继渊黄埔军校十七期的同学,在部队时,两人的关系也最好。他告诉李增寿,她的父亲是第十一集团军七十一军第三十六师一零八团第二营三连连长,在攻克腾冲战役中,在腾冲向阳桥与敌人增援部队相遇,壮烈牺牲。

李文奎猜测,李继渊很可能安葬在了国殇墓园。

2009420日,李增寿和家人来到国殇墓园。这位年过六旬的老太太,跪在地上一块墓碑一块墓碑地找。终于,她看到了一个名字:少尉李继渊。李增寿搂着这块冰冷的墓碑,和父亲有了第一张合影。

地下的父亲,不知是否可以感受到女儿的体温。

抱着墓碑,65岁的她和父亲有了第一张合影 - 孙春龙 - 孙春龙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