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春龙的博客

能改变的就改变,不能改变的就适应,不能适应的就宽容,不能宽容的就放弃

 
 
 

日志

 
 
关于我

曾经是记者,现在做公益。我的邮箱:suncllw@163.com 捐助请联系:400-998-0815

规则重建的勇气和代价  

2006-11-29 13:57: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所高校涉嫌贩卖文凭丑闻》一文发表后,引起的反响是非常大的。
  不过一位大学同学反问我,你报道的是一两个月就能买到文凭的事情,还有好多大学,学生不用上课,甚至不用考试,只要熬到了时间,就拿到文凭,你觉得这是不是贩卖文凭呢?
  我说当然是呀。
  这位同学又问我,那你上大学时不好好学习,经常补考,害怕补考过不了,找老师说情,如果严格按规定办的话,你也有可能毕不了业,拿不到毕业证,但你现在拿到毕业证了,你觉得这是不是贩卖文凭呢?
  我哑口无言。
  这位同学说,任何事情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非常正规的,为什么到后来就走样了,就是因为有一些人找空子钻,发现有利可图,结果致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高校在一开始,把发放文凭的事情管得没有一丝漏洞,没有人能钻空子,没有人能走后门,还会有现在贩卖文凭的事情吗?
  这位同学的解释让我无地自容(我以前补考时同学们经常给我点《无地自容》这首歌),我怎么竟然成了罪魁祸首?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体会更深。、
  年底要审验车,结果一查,发现有十多个违章,如果按正常程序办理的话,需要交1000多元的罚款,另外还要扣分,估计驾证会被吊消。我找了一位朋友,看能不能把罚款免掉,最少也不能扣分。因为在当地,有好多“托”和警察有关系,只要掏钱,他们就能摆平这些事。结果对方回答说,前一阵因为当地媒体对此事的暴光,现在“托”少了,警察也不敢乱给别人办这个事情了。
  听了这话,开始有些抱怨这个当地媒体,如果他们不报道的话,摆平违章就很容易的了。但转眼一想,我是一名记者,而且也经常去暴光这个社会中存在的一些潜规则,也曾经受到不少人的记恨,作为一名倡导和致力于建造社会公平的记者,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但有一个问题摆在我的面前,如果我要遵守这个社会平等公开的规则,我就要承受不低的罚款和被吊消执照的可能。但如果我不遵守这个公开的规则,而通过一些所谓的潜规则来办事,我就要承受良心和职业道德上的谴责,因为社会秩序的重建需要每个人的默契。
   这真是一个难办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